手帳+攝影+幾百年詐屍一次的名偵探柯南同人&原創推理小說
//
👤百度:城南老董
//
"Love all, trust a few, do wrong to none."
//
感謝關注。(鞠躬)

【評點】有一種戒不掉的癮,名為長野三人組

  入柯南這個大坑算是晚的。從小就喜歡看柯南,但是真正追著漫畫動畫大概也就是這一年多時間,而契機便是長野三人組。當然,其中敢由佔了很大一部份。嗯,還有敢明。(別鬧

  一開始買漫畫是從單行本第七十一集開始買的;那時候對主線劇情懵懵懂懂,甚至不知道秀一、茱蒂、詹姆斯和卡邁爾是誰,說起黑衣組織只知道琴酒伏特加,之所以「相中」那本漫畫只是因為覺得案子吸引人(福爾摩斯的啟示錄)。七十一集的案子沒有解決,又接著買了七十二;七十二的案子又沒有解決(這自然歸功於老賊)又買了七十三。七十三集便是如今已相當活躍的世良真純初登場,那時既不知道赤井秀一,也不知道在紅與黑的攻防戰中竟有FBI甚至CIA參與,看到詹姆斯對世良照片的反應時著實吃了一驚,不知道這個看上去不像壞人的老頭子是誰。

  原本想在七十三集之後就罷手,然而就像任何一種癮頭一樣,一旦染上了就很難戒掉;偶然發現七十四集竟有步美遭綁架的劇情,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忍不住又買了。

  而這本漫畫,就是我初次接觸到長野三人組,接觸到今天的本命CP--敢由。

  七十四集後面講到了毒與幻的陰影。柯南與服部在對話中提到了長野縣的獨眼刑警--大和敢助。望著這個陌生的名字,漫畫中柯南與服部對話的同時背景出現了敢助的頭像,那時對這個與眾不同的警察產生了好奇,而和葉和小蘭說到由衣與敢助的關係更讓我想一探究竟。

  緊接著就是他們的登場。拄著拐杖扎著馬尾,再加上標誌性的獨眼,大和敢助一亮相便攫住了我全部的注意力,當然由衣口中的小敢也沒有被我忽略。鑒於柯南中的曖昧關係俯拾即是,我並沒有太在意她對他的稱呼,當時唯一關心的是,在那殘疾的身體後面,有著什麼樣的故事?是多麼強大的靈魂,才能支持他義無反顧地走下去?行動不便對於一個警察而言,無疑是個致命傷啊。

  Crazy Diamond──陰影菱形錯覺,雖然這個名詞是發自知識淵博的諸伏高明之口,但一眼就辨認出這個幻覺的敢助顯然也不簡單。目暮山村這樣的警察出現了太多太多,大和敢助以他特出的表現在我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記下大和敢助的同時,諸伏高明也進入了我的視線。當他說到「我靠著自己的本事回到了縣警本部」時著實一頭霧水;那時也沒多想,只是記住了他的八字鬍與鳳眼。一個溫文儒雅的聰明警察,這是我對他第一個想法。

  毒與幻這一系列的話題總圍繞著告白。從倫敦篇難得現身的新一,到天真的和葉,新蘭平和兩對CP的出現率說實在真的相當高,以至於我也沒太在意,將注意力都放在和葉口中的「由衣小姐對大和警部告白了」這件事上。由衣?長野縣的女警,大和警部?不就是那位獨眼警官嗎?到了這裡,我產生了疑惑。名柯裡從來都是俊男美女、郎才女貌,由衣也算是個眉清目秀的女孩子,怎麼會看上大和警部?(不大和警部我沒有別的意思)大和敢助雖然深具成熟男人的魅力,但是畢竟不是青山偏好的那種像新一平次那種小白臉啊。(我錯了,平次的臉一點也不白......)

  那時方對敢由這對CP感到好奇,由衣口中的小敢似乎不是我們所看到的,凶神惡煞的大和敢助。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她鍾情於他?我想知道答案,想知道由衣對敢助告白時的情景。然而現實生活中雜事繁多,這件事遂被我擱置。

  人算不如天算,有天我又去了書店。埋首於漫畫堆中,我注意到有一本的封底人物竟是諸伏高明(無巧不巧那時候敢助登上封底的59集和由衣登上封底的66集一併缺貨......),哦哦不得了,我心想,這回不能再錯過了。

  65集到手後,我立刻完完全全地被堪稱這本漫畫主角的諸伏高明所折服。從小到大看了這麼多集的柯南,從來不曾看過有人不柯南更早悟出真相,頂多就是平次與柯南同時。天啊這該是個多麼傑出的警察啊,這是我當下唯一的想法,而他對已故的小橋葵的一片癡情也十分揪心;柯南中很少出現這種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單戀,也讓我深深地記住了這無果的傾慕──這不完美,卻更貼近真實的人生的情感。然而隨後起火的希望之館卻像是要抹煞這個英才,不,高明絕對不會死的,我盡力說服自己,屏氣凝神地往下看。

  大和敢助與諸伏高明深切的情誼令人動容。想想,明明知道以他那行動不便的身體進入那熊熊的烈火中肯定是凶多吉少,他卻執意要進去,為朋友捨身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啊!動畫組在敢助回想起早些時候高明對他說的最後一句話時在火場中投射出高明半透明的形象,那真是畫龍點睛、神來之筆,將觀眾的心懸到最高處,好像我們即將永遠地失去他。

  上原由衣不負眾望地及時救出了負傷昏迷的高明。白皙的臉龐污漬斑斑,炯炯有神的鳳眼此時無力地闔上,多舛的命運讓人濕潤了眼眶。背景的救護車聲仍然營造出濃厚的不安與緊張感,但相對寧靜的病房卻述說著高明並無大礙。果然是從小到大的好朋友,大和敢助已經一步步地解讀出好友遇襲前的神祕簡訊背後的涵義。

  ──這裡插句話。名柯裡像新蘭平和這樣的青梅竹馬一抓一大把,我最喜歡的敢由本身也是,但敢明卻不同(好好,我沒有要把他們湊成一對的意思);從小到大遇事就吵,一點也不和諧的相處不但沒有沖淡他們的感情,反而是將這友情融入到生命中,密不可分。這該是多麼難能可貴的情感啊,認識一個人大半輩子,兩人又志趣相投,那是多麼難得的機遇!

  翠川尚樹終究是認罪了,在確鑿的證據面前,再怎麼傑出的演員也不得不低頭,更何況在這些案子裡,他只是個賭徒,願賭服輸。「疏不間親,或許外人實在不該插手關係親密的兩人間的事吧。」這是漫畫中高明對翠川尚樹所說的最後一句話,我相信,這也是他對所傾慕的女子最深的祝福。

  我沒辦法給妳妳所要的,只能希望妳終有一日能得到。

  在高明身上,我看到了命運無情的捉弄;但同時,我也看到了他的勇氣,那令人折服的,越挫越勇的精神。他是個非常傑出的警察,從他能以東都大學法律系第一名的成績畢業便可看出端倪。前途似錦的他,卻能為了一個下落不明的好友,不惜違抗上司的命令,終是找到了敢助,卻也做出了不小的犧牲,被調道一個小小的轄區去了。那對他的事業無疑是一道重創;然而被埋沒在新野署裡,有志難伸的他,卻不曾發出過一句怨言,只因為他的信念,他知道這一切都是值得的。而大和敢助也絕不會辜負摯友,赤壁中也盡己所能地幫助他。

  再來說說他的感情。從當年希望之館的其他房客口中,逝去的小橋葵似乎又活靈活現地在我們眼前重現。漫畫中沒有小橋葵的台詞,僅僅是被他人提及,但能令高明也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想必小橋葵是個極具魅力的女人。然而是什麼原因讓她選擇了明石周作,這個與高明比起來相當不靠譜的畫家?漫畫裡沒有交代,永遠不會有人知道是為什麼,但能讓小葵看上,明石周作肯定也有他的獨特之處吧;而且平心而論,能設計出如此複雜難解的死前留言,他當屬這些人中絕頂聰明的一個。只是看見動畫裡的諸伏高明,回憶故人的一顰一笑,那悵惘而落寞的神情叫人心疼。高明在小橋葵的心目中一定也有相當的地位,不然也不會有「二年A班的孔明君」這本書的誕生。然而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世上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我就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的心意。

  高明與小橋葵的關係,或許將是個永恆的謎──青山剛昌顯然沒有要對此詳加解釋的意願,空留臆想的空間;陰陽歧路,然而這朦朧而淒美的故事,將永遠縈繞在我們心中,永遠不會結束。

  長野三人組,就是如此令人著迷上癮的三個人。刻骨的相戀、深切的情誼、相同的信念,一部長達二十年並且還會延續下去的漫畫中有如此這般的人物,足矣。

 

  END.

评论
热度 ( 3 )

© 暴牙岔氣自嗨老顛顛 | Powered by LOFTER